Sunday, October 18, 2009

转载 - 我們台灣這些年 (16)

楚留香的流行

  在我上幼儿园中班的年纪,妹妹也跟着上小班了,她跟个拖油瓶一样黏着我不放,害我都不能跟小朋友一起玩;一不小心把她给丢了,她又在那边哇哇大哭。

  我开始带了一些小教材回家看,爸爸会帮我复习。

  有篇讲蒋总统的小故事及文章,爸爸念给我听,念着念着,他就叫我自己念了

  我接着念,仿佛听到爸爸嘴里发出”哼”的一声。

  到现在我都还记得这事。

  所以啦!那时候总是听爸爸他们在讨论政治,蒋介石来蒋经国去的;一天,我也突然说”那个蒋介石…”,爸爸一听大惊,”小孩子不要乱学”

  1982年,民国七十一年影响台湾社会最巨大的不是政治事件,而是港剧《楚留香》的播放。这也是第一部正式引进台湾电视台的港剧。在那个电视台只有三台的年代,这部剧居然创下百分之七十的超高收视率。这是一个什幺概念呢?每到楚留香播放的礼拜六晚上,街上的人都空了,店也都关了,出租车索性也不跑了,通通都回家看楚留香去。

  也难怪,当初台湾电视剧的水准实在太烂,以早期台湾的武打剧来说,拍摄非常粗糙,全是简陋的棚内景就算了;而插个几根茅草,一个人蹲在草旁,追兵就看不到他(请自行想像舞台剧的风格);好不容易要到武打的高潮了,但出手前,都边互绕圈边废话一堆,讲个十来分钟后,真正交手仅花3秒钟,真是让人看了好心酸(就如同七龍珠裡納美克星還有五集才會爆炸那種心情)。所以《楚留香》一播出后,大家简直被那精美的制作,流畅的剧情所征服。之后,大量港剧被引进,只要一台播港剧,其它两台收视一定惨兮兮。

  《楚留香》的影响到了各种层面,各种以”留香”、”无花”为名的餐饮茶艺馆开了一堆,酒店小姐也多了一堆”蓉蓉”,酒店业者都抱怨周末晚上的生意很差因为男人都要赶回家看楚留香;死小孩如我,虽然不会粤语,但一定都会唱主题曲的最后一句「千山我~~~~独行,不必相送」;玩游戏时最常用的招式变成了”弹指神功”─其实就是鼻屎揉一揉弹出去而已。后来,那首「千山我独行…..」(老实说,我现在还是不知道歌名)也变成了出殡送葬一定会演奏的曲目。

  后来许多台湾艺人群起抗议港剧的侵略造成工作机会受到威胁,而立法院也开始讨论这些社会现象;后来规定港剧只能播四个月,但你想,楚留香已经那幺轰动了,要是播到一半突然就没有了,社会上恐怕会爆动吧。!就因为这条例的限制,中视在播到一半之后,只好继续将"楚留香"版权转移给华视,真是太便宜华视了。

  后来因为港产武侠剧實在太轰动,因此政府又把它给禁掉。但当时VHS规格及BETA规格的录影带(录像带)开始流行起来,许多出租店也开始出租盗版的港剧,因此大家纷纷都到出租店租港剧了。台湾有个年代电视台,当初就是以代理出版港剧录影带而起家的




金庸被禁

  既然提到了楚留香,我就顺便提了一下被禁得很惨的金庸小说吧!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,金庸小说被禁了好几本,读者看到的大部份都是盗版书,就拿《射雕英雄传》来说好了,当初在台湾叫《大漠英雄传》原因在于,”射雕”两字出自于毛泽东诗词,所以就被迫改了。

  更早以前据说,不是有"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"嘛,问题就在于”东邪”,在东方的桃方岛上,有暗喻台湾的意思,所以也被禁了。

  在台湾以前这种事件还不少,台湾有个作家叫陈映真,因为一些政治因素也被抄家,警总人员从他家里搜出一堆马克吐温的小说来,就说:马克吐温不是马克思的弟弟吗?你怎幺会有他的书!所以,同理可证,当初很多马克思韦伯的书也都遭殃。

  甚至连法国作家左拉也逃不了,明明是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翘楚,只因为这位外国作家姓名发音接近“左”,被打入左派,也成了禁书。

  很长一段时间里,政府陷入了这种幼稚的“恐共”症里,在这种情况下,许多微不足道的小事都会被放大,比如说会说人们是否使用简体字或不使用中华民国的年号;或者说忌讳用葵花或葵花图案,因为葵花“向太阳”。曾经有个报社排版工人,大慨是眼花了还是怎样,在检铅字时,因为「央」、「共」两字是排在一起的,所以,排版工人不小心把「中央」两个字检成「中共」印了出去,这可非同小可啦!一路从记者、编辑、主编、印刷厂通通查下去。

  现在这些事看起来都很匪夷所思又好笑,但在以前可是没有人笑得出来,一不小心就会扯上「为匪宣传罪」,吃不完兜着走了。所以说当初「每个人心中都有个小警总」这并不是夸张的说法,这长期的高压统治让人民心里襟声,并被逼着要自我检查。

  所以更早一代的台湾人几十年来已经对政治培养出高度的敏感性,但另一方面也是高度的压抑性,从传统台湾人的职业取向就可以发现这一点,为什幺医生在台湾是受人尊重的行业,每年高考最高分一定都是医学院呢?应该可以从日本时代说起,当时日本人不让台湾人读法政相关科系,因此菁英们只能选择医科;一直到国民党统治,228事件以后政治这种东西让台湾本省人彻底感觉可怕与绝望,因此台籍第一流的人才还是继续读医科,对政法避之唯恐不急,久而久之,一直到现在,医生就变成一种崇高受人尊敬的职业了;这种情况尤其在台南这个传统上文化气氛最浓厚的地方为甚,台南人喜欢子弟当医师,喜欢女儿嫁医师。

  而另一方面,在清代以前,所谓的地方士绅,指得就是退休的官员,或者是一些考过科举的秀才及比较有学问的人,让他们来带领地方的发展;一直到了日据时代后,因没有科举考试,所以地方士绅就变成了有能力去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来担任,如医生、老师、农改人员之类的。再加上日据时代教育普及,又不断得强调尊师重道的观念,因此早期台湾受尊敬的职业,除了医生之外,还有老师。在比较早以前,如果你是男的,或是你是理科,你会被期待往医生来努力;如果你是女,或是你是文科,你会被期待往老师迈进。当然啦!老师及医生的组合那简直就是金童玉女了,这也符合过去家庭的价值观。

  所以,从这个历史因素也可以解释,为什幺当初党外以及后来民进党,有很大一部份的主要支持赞助者都是南部的医界人士。

No comments:

Google Video - WSOP